教育部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申报研讨会暨 《保健调理职业技能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第二次专家评审会在长沙召开

12月7日教育部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申报研讨会暨《保健调理职业技能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专家评审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沙市召开。本次会议审核通过了修改后的保健调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成立了“新时代中医药职业教育创新工程共同体”。

本次会议是继珠海评审会后再次召开的保健调理职业技能标准评审会。以孙涛教授为首的评审专家组,对根据珠海会议意见修改后的标准进行全面审核。评审专家组认为,修改后的《标准》编写目的明确,指向性强,整体设计合理,工作内容描述准确,层次分明,相关知识部分能够为职业技能的掌握和考核提供支撑,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践规范意义,一致同意通过了《保健调理职业技能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评审专家组同时就标准的后续建设与实施,提出了具体建议。

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发表了意见,对于标准内容表示了充分认可,认为标准内容比较切合行业实际,体现了行业的用人需求,希望在标准的培训实践过程中,企业能够与各职业学校有效对接,更早介入,相互协作,使复合型中医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更接地气。

 

孙涛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达到了三个目的:一是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了对保健调理职业技能标准的审核,希望富智中和(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医养生保健行业的龙头企业,充分肩负起引领行业发展的责任,能够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做好“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申报”工作;二是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凝聚了中医药职业学校、行业协会、养生保健企业三方共识,使大家深入领会了国家“放管服”的改革精神,与学证融合、育训结合对于中医药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坚定了各方做好“1+X证书制度”的决心;三是成立了“新时代中医药职业教育创新工程共同体”,明确了共同目标,汇集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为建立社会化中医药职业人才培养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各方对培养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的信心。

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孙涛、富智中和董事长朱嵘出席并主持会议。参与此次会议的专家有:北京中医药大学李洪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徐荣谦教授,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熊泽金书记、综合科汪洋科长、万亚平主任,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陈卫平副校长,芜湖医药卫生学校刘会林校长,河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胡兴旺主任,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刘茜副教授,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史炜副教授,山西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张青枝教授,湖南医药学院特培中心彭进主任、健康服务与管理教研室唐海峰主任,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材设备科吴淑娥科长。株洲扶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胡木明董事长,柔嘉集团沈敬国董事长,山西康童堂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孙琍董事长,广州纵贤国际张鹏董事长,乐通宝(福建)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余树发董事长,沃曼生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简孝通董事长,湖北华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淑芹董事长等知名中医养生保健企业代表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