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国医相得益彰 中医新医派亮相星城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学术流派推陈出新,百花齐放。

2019年9月28日,由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联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治未病与亚健康分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综合儿科分会、中国中药协会亚健康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国学国医岳麓论坛暨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中国亚健康产业总部基地举行,会议的主题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

(第十三届国学国医岳麓论坛现场)

大会由湖南省中医与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邵湘宁教授主持,国内主管行业领导、国外的国学国医爱好者、中医药行业的资深专家、大健康产业的知名企业代表约500余人出席了论坛,大家共聚一堂,共享盛事!

(湖南省中医与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邵湘宁教授主持论坛)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创建主任孙涛教授致开幕辞)

(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任国瑞会长大会致辞)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教授大会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为佳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

现场进行了学术成果展示,《国医年鉴》、《国医大师孙光荣医论医话》、《国医大师孙光荣临证辑要》、《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华传世医书》书籍举行了首发仪式。

(《国医年鉴》的首发仪式)

《国医大师孙光荣医论医话》、《国医大师孙光荣临证辑要》书籍首发仪式

(《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书籍首发仪式)

(《中华传世医书》系列书籍首发仪式)

为突出发挥中医药在亚健康状态调理、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治疗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以及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本着安全有效、操作简便的原则,寻找和对外发布了在“百项亚健康中医调理技术”、“中医治未病特色诊疗技术”,得到了亚健康领域的各企事业单位的高度关注与重视

(百项亚健康中医调理技术发牌仪式)

(中医治未病特色诊疗技术发牌仪式)

为了歌颂伟大的祖国、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颂坚强勇敢勤劳的中国人民,弘扬国粹,承继炎黄优秀传统文化,举行了“国庆七十周年联合书画展暨2019中国长沙-华夏墨情秋季书画展展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

中医学术流派是中医学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独特学术思想或学术主张及独到临床诊疗技艺,有清晰的学术传承脉络和一定历史影响与公认度的学术派别。众多学术流派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中医学“一源多流”的学术及文化特色。中医发展离不开学术流派,研究中医就要研究其学术流派,传承中医也必然要传承中医学术流派。

为了更好的推动中医新学术流派的建设和推广,在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医新学术流派传承与创新共同体》成立仪式。共同体的成立必将对长沙市乃至于湖南省的中医治未病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亚健康产业总部基地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朱嵘研究员当选第一任中医新学术流派传承与创新共同体主席。汤氏医派、鹤州医派作为中医新学术流派的代表,也在本次大会上宣布正式成立,两大流派亮相星城,独创的建设和运营模式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贡献了新的方法和路径。

(全国中医药新学术流派传承与创新共同体成立仪式)

(《全国中医药新学术流派与知名国医堂馆推广办公室》授牌仪式)

《国医年鉴》由政策法规;重大事件;年度人物;世家传承;中医药人物榜;中医药教育与文化;年度成果;特色医案;数字中医药;治未病与亚健康;百家学说;海外中医药;杏林故事;警示台14个栏目组成。国医年鉴全文收录于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出任顾问,它既是一部大型的工具书,又是一部极具有珍藏价值的藏书。《国医年鉴》编撰委员会,推出了《中医药传承贡献奖》,对推动《国医年鉴》出版、发行、推广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中医药传承贡献奖颁奖仪式)

(《国医年鉴》现场签字售书仪式)

通过十二年的连续举办,“国学国医岳麓论坛”已经成为中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国学产业同仁心目中的盛会。会议延续了以往十二届论坛的内容及形式,同期举办了国医论坛、第四届国际易学与中医高峰论坛、首届鹤洲医派传承与创新特色诊疗技术研讨会、首届汤氏医派传承与创新特色诊疗技术研讨会、国庆七十周年华诞联合书画展暨2019中国长沙-华夏墨情秋季书画展。可谓是百花齐放、呈现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繁荣盛景。

(首届鹤洲医派传承与创新特色诊疗技术研讨会)

(首届汤氏医派传承与创新特色诊疗技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