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作用、疗效分析评价

活动名称: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作用、疗效分析评价
Systematic study and analyze the important role of TCM in prevention,medical care rehabilitation and promotion of human  health
活 动 号:WP/2008/CHN/04,07.05
一、 项目活动背景
“上工治未病”是中医学的最高境界。其目的在于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和脏腑功能,使机体经常处于“阴平阳秘”的良好状态,达到心理、躯体、人际关系和谐的健康标准,进而提搞生活质量,减少发病率,降低医疗费用,实现延长健康快乐美好生活的目的。
通过中医药上工治未病项目的一系列活动,我们制作了《中医冶未病教材》并通过授课的动工对《中医药治未病教材》进行了使用推广。制作了《中医药治未病宣传手册》,并组织中医药治未病专家及社区中医医师对特定的人群进行了授课讲解及面对面的个体化健康咨询指导。为了能让我们制作的教材和手册得到更广泛的利用和推广,有必要对项目的效果进行整体的评价和追踪
二、项目活动目的:
为了对项目的前期工作进行整体的评价,在进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了解项目牟整体效果并进行分析评价,关在分析评价的过程中找出不足,为我们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治未病的理论及方法奠定基础。
三、项目活动内容:
组织人员对发放过《中医冶未病教材》及《中医药治未病宣传手册》的社区和居民通过发放意味着等方式进行抽样调查,了解教材和手册的使用效果,并对参加面对面诊疗的居民进行抽样回访,了解后期效果。最后对调查材料进行分析评估,撰写评估报告,作为进一步完善教材及手册的依据。
四、产    出:中医药治未病项目效果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