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冶未病教材》试用和推广-对社区中医医生进行培训


活动名称: 《中医冶未病教材》试用和推广-对社区中医医生进行培训
活 动 号:WP/2008/CHN/04,07.03
一、背影及目的:
在项目初期,组织编写《中医治未病教材》,对古今主要文献收集整理,明确治未病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嬗变;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中医遴选标准,对上工、未病、治未病等概念进行厘定,对基本概念进行文献考证和内涵挖掘,通过逻辑思维的系统分析和提炼,揭示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内涵,确定中医治未病理论的核心内容,建立中医治未病理论的基本框架;完善中医治未病的理论体系;遴选行之有效的治未病方法,编写成《中医治未病教材》(项目活动WP/2008/CHN/04/07.01)。为了更好的推广《中医治未病教材》,以授课的形式对教材进行适用,达到培训社区医生的目的。
二、培训形式
以讲课的形式,对社区中医医生进行培训,通过学习了解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内涵、核心内容,掌握对其中行之有效的治未病方法。以便在社区居民中进行推广使用。
三、培训计划:
选择参与编写《中医治未病教材》的专家作为讲课老师,遴选愿意参加《中医治未病教材》试用和推广的社区中医医生10--15名。然后对遴选出的社区医生进行《中医治未病教材》培训,学习中医治未病相关理论及常用方法。最后通过社区医生对社区居民在治疗诊断过程中的运用,达到使用推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