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并推广中医药治未病宣传手册

活动名称:制作并推广中医药治未病宣传手册
活 动 号:WP/2008/CHN/04,07.02
背    景:
预防保健是维护人类健康的关键环节,21世纪中国卫生事业在于预防保健;“治未病”将引领中国健康发展的方向,“上工治未病”是中医学疾病预防思想的体现,是中医保健的与优势。
大力开展“治未病”服务,对解决人类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保健问题,降低卫生成本,促进中医药事业的更大发展,构建中医特色明显,技术适宜,形式多样、服务规范的预防保健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上工治未病”是中医学的最高境界。其目的在于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和脏腑功能,使机体经常处于“阴平阳秘”的良好状态,达到心理、躯体、人际关系和谐的健康标准,进而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发病率,降低医疗费用,实现延长健康快乐生活的目的。但是通过前期的调查发现,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优势还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人们对利用中医药治未病的方法还没有准确有认识,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作用,加强人们对这项作用的理解把握,有必要对中医药治未病的常用方法用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方工表现出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引导宣传,达到普及的目的。
目    的:
通过制作并发放中医药治未病常用方法宣传手册,让人们对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作用有更深的了解,对中医药治未病的方法有所掌握,进而提高治未病的效果。
工作内容:
1、查阅、收集资料:从诸多中医药治未病的常用方法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容易被普通居民接受的方法。
2、专家组:邀请相关中医药治未病的专家对入选的方法进行评议筛选。
3、编写制作中医药治未病常用方法宣传手册。
4、印刷宣传手册1000份,选有代表性的社区进行发放。
5、对入选社区的居民进行调查,对于发放宣传册的效果进行分析评价。
产    出:
1、中医药治未病常用方法宣传手册
2、宣传手册发放效果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