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中医治未病教材计划书


活动名称:编写《中医冶未病教材》(APW)
活 动 号:WP/2008/CHN/04/07.01
背     景:
预防保健是维护人类健康的关键环节,21世纪中国卫生事业在于预防保健;“治未病”将引领中国健康发展的方向,“上工治未病”是中医学疾病预防思想的体现,是中医保健的特色与优势。2008年1月25日中国首届“治未病”高峰论坛会的主题既“治未病”-------健康的基石。大力开展“治未病”服务,对解决人类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保健问题,降低卫生成本,促进中医药事业的更大发展,构建中医特色明显,技术适宜,形式多样、服务规范的预防保健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上工治未病”是中医学的最高境界。其目的在于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和脏腑功能,使机体经常处于“阴平阳秘”的良好状态,达到心理、躯体、人际关系和谐的健康标准,进而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发病率,降低医疗费用,实现延长健康快乐美好生活的目的。
目    的:
建立治未病思想体系,编写《中医治未病教材》。
工作内容:
组织由专家组成的《中医治未病教材》编写组,对古今主要文献收集整理,明确治未病基本概念的发展嬗变;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中医遴选标准,对上工、未病、治未病等概念进行厘定,对基本概念进行文献考证和内涵挖掘,通过逻辑思维的系统分析和提炼,揭示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内涵,确定中医治未病理论的核心内容,建立中医治未病理论的基本框架;完善中医治未病的理论体系;遴选行之有效的治未病方法,编写成《中医治未病教材》.
产    出:《中医治未病教材》及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