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兰星愿”三星级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建设与运营

 

(女性·教育篇)

 

 

机构成立背景

    据2013年教育部最新统计,我国有各级各类学校526969所,有教职工17816113人,有专任教师14422979人。其中,女性群体约占总群体人数的75% 。

众所周知,教师职业是一个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于一体的职业,在目前世界高速发展、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增大的社会环境下,被人们尊崇与感激的教育工作者在繁重而辛劳的教学中,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已经不再如表面看上去那么光鲜亮丽,身体健康备受疾病的困扰。根据有关调查数据表明,七成的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

    高强度的工作给教师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以致出现了教师职业病特征:慢性咽喉炎(粉尘、说话多、喝水少)、静脉曲张(长期站立)、颈腰椎疾病(长期伏案)、心理疾病(压力大)、心脑血管疾病(生理和心理因素导致)等。“紫兰星愿”所开展的服务项目主要就是针对这些亚健康状态的,在其亚健康状态时就进行干预,并加强日常养护,延缓和防止相关疾病的发生。

   “紫兰星愿”三星级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是根据《星级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建设指导意见》、《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服务水平星级评定标准》(试行)文件规定的要求进行设计和建设,足以面对城市及更多的人群聚集地开展服务,而不再局限于社区服务模式。“紫兰星愿”是国内亚健康行业最权威的向教育行业工作者提供亚健康状态检测、亚健康状态调理、日常养生建议和调理效果评价的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主要是针对教师这个职业群体的女性工作者所常见的“教师亚健康状态”相关的职业特征提供专业性服务的机构。故,“紫兰星愿”是国内唯一的针对女性教师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健康‘4S’店”。

  

机构建设

“紫兰星愿”机构建设要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清晰醒目的机构标志;特色的服务项目;规划合理的环境与场地;安全的调理技术与方法;专业的人才团队;先进设备及工具;规范的服务流程;标准系统化的管理。下面将详细介绍具体内容:

一、环境建设

环境建设分为文化建设和功能区域建设两部分。文化建设体现了机构的经营理念、价值取向、奋斗目标、市场定位、形象展示、专业度等,是机构最大最丰富的无形资产,其内容包含亚健康专业调理的黄十字LOGO、机构的荣誉资质展示、人员的从业资质展示、养生书吧、中医养生保健类挂图、歌颂教师职业的挂图等;功能区域的划分根据机构300平方米的面积来规划,必须包含独立的接待区、咨询室、测评室、调理室和消毒室。

二、人才建设

机构的从业人员必须取得亚健康系列相关执业水平资格证书,在实际工作中必须遵从《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规范》和《亚健康服务规范》。

三、项目建设

机构的主要服务项目内容如下:

1、检测类项目:含九种体质的测评与六种亚健康型态的测评;

2、常规调养项目:含体质调理、脏腑调理、脊柱调理、肩颈调理、腿部经络疏通、足部调理;

3、亚健康状态调理项目:目干涩、身体疼痛、耳鸣、头晕、头痛、夜尿多、便稀、便秘、饮食减少、腹胀、咽干、健忘、心悸、失眠、自汗、盗汗、失眠、畏寒、牙齿松软、情绪低落、烦躁易怒、经前乳胀、宫寒;

4、慢病康复辅助类调理项目:慢性胃炎康复辅助项目、慢性贫血康复辅助项目、中风恢复期康复辅助项目、高血压康复辅助项目、妇科类的康复辅助调理项目等;

5、特色调理项目:润肺护咽、排毒减压、芊腿通络。

四、技术与方法

机构里所使用是技术与方法均来自于由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联合评选的“百项亚健康中医调理技术”。

五、设备与工具

机构里所使用的设备与工具均为百项亚健康中医调理技术推广办公室所推荐产品,且贴有防伪标,以确保其安全性。

六、服务流程(循环式服务)

接待(建档)      测评(依据)      咨询(方案定制)      调理(过程)     效果评估(方案检验)        跟踪维护(反馈)

 

机构运营与推广

机构可定期邀请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里的近千名专家到当地教育行业进行体质辨识与养生、脊柱保养、腿部养护、女性保养等方向的科普讲座。另外,可以合理利用当地媒体资源、亚健康体系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黄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