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名企广育堂 古法养生二仙膏

 张方鹏  山东方健制药有限公司 

中国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拯救和传承古法膏方俨然成为当今中医药学者和机构、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明代(公元1578年)广育堂创始人李广瑜携御医徐春甫的《螽斯广育》、《古今医统》等古籍医书,在山东济宁创建中医坐堂药店,创建了中华百年老字号“广育堂”,取义“广济世、育众生”。

“广育堂”在实践中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膏方制作技艺。其要求极为苛刻,先经过老中医审核处方;药师按照处方剂量调配膏方药材;熬膏时间要求每年“九九”节气制膏;药材要经过拣、洗、泡、蒸、煮、闷药、烊化、炼蜜、熬膏、炼膏、陈(熟)化等多道工序。膏体要放在地窖中经过不少于九十九天的熟化,降低膏方的燥性。熟化至“九九”重阳节取出,有经验丰富的药师进行品评合格后,在洁净环境中灌装,密封于陶瓷罐中,阴凉保存。其制作技艺充分保留了产品中这些药材最有价值的活性物质和各种营养成分。

“二仙膏”为“广育堂”独有的经典产品,其方剂源于古代名方“神仙不老丸”“二仙胶”,后经明代御医徐春甫遵照古方的思路调剂和广育堂用药实践逐步形成了广育堂的经典秘方,滋阴助阳、气血双补,二仙膏精制成为膏方中的经典,成为了孔府衍圣公保健养生用药。有史料依据的传承关系可追溯到明代,代代相传,清代被征为皇家保养用药,广育堂供奉的二仙膏由于滋阴助阳、益气养血,更因选药地道,炮制得法,制作精细,成为皇帝、妃嫔滋补之佳品,历代为孔府必备保养用药。

其后历经明代、清代、民国、新中国。“广育堂”经久不衰,“广济世、育众生”世代相传!2013年底山东省人民政府首推二仙膏古法制作技艺参加国家级第四批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评选。

养生国宝二仙膏:旧时宫廷枕边物,今日百姓长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