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儿童中医预防保健调理中心服务模式的领航者

——上海俊辰儿童健康调理中心儿童健康4s

黄博明  蒲公英中医药与亚健康文化传播工程办公室

2010年,一家当时营业面积仅仅36㎡,被家长们亲切的称作“亲子养身馆”的小儿推拿店在上海开业了,它的开业预示着一个传统行业的复兴和一个新型产业的崛起。它拥有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名字:上海俊辰儿童健康调理中心。其背后的点滴且听俊辰的当家人沈建豪总经理与我们细细道来。

一、国家政策带来健康行业的崛起

国务院40号文的发布,给社会力量举办亚健康调理和中医预防保健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积极响应国家形势,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技术、服务规范标准化体系,俊辰也积极参与到“中医药儿童健康工程”中去。

企业的发展伴随着中央政策的引导,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俊辰于2012年获得《少儿亚健康推拿调理技术推广单位》,成功转型为以专业从事社区儿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和亚健康调理为特色的综合性健康服务机构。

二、规范经营带来良好形象和业绩

随着社会发展,顾客对于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把传统行业的有效性和时代生活的需求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医技术专业性和现代企业服务性联系起来,是在新时期做好中医儿童健康服务的关键。

经历过老一辈中医小诊所做法的沈建豪先生从俊辰成立之初,便力求在服务形象、流程等各个方面突出规范性,体现出与众不同的标准化服务形象。2011年,俊辰第一时间执行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布关于少儿推拿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规范和服务规范,更好地保证了操作技术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三、创新模式带来健康服务未来之路

伴随着“中医药儿童健康工程”的逐渐深入开展,俊辰在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的带领下,摸索出一条适合企业发展,又符合市场需求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形成以儿童四季日常保健服务、儿童亚健康调理服务等四大项目为主要经营内容,创新性地把中医特色和绿色健康文化的调理技术融入健康服务,确立了咨询、调理、评估为一线,多种中医特色调理技术为一体的儿童中医养生保健社区服务模式。

四、人才引进和培育带来企业前进源泉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俊辰4年以来,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队伍,先后从山西运城小儿推拿学校、上海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等专业院校引入专业人才,同时还建立了以师承制和员工制相结合的一整套内部培训选拔机制,在俊辰的每一个调理师,必须经过3个月的考核通过方能正式上岗。

展望未来,我们十分欣喜地看到俊辰的转型和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儿童中医预防保健社区服务正在“中医药儿童健康工程”的带领下,扎扎实实地向纵深开展,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中医药服务于千家万户,让健康走进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