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测评领域的新“航母”——全国亚健康干预效果测评中心建设与发展

张冀东    李丽慧

  湖南中医药大学   全国亚健康干预效果测评中心

   全国亚健康干预效果测评中心(以下简称测评中心)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亚健康状态检测、亚健康干预技术及产品效果评价与风险评估的权威机构,是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惟一共建的亚健康状态测评及干预调理技术全国指导中心。目前,测评中心承担着引领亚健康产业发展的重任,是亚健康测评领域的新“航母”。

    针对亚健康行业发展的现状,目前测评中心主要承担了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全国亚健康测评专家团队的建设、特色专科及特色服务项目的开发、亚健康检测与评估技术的权威认证与推广、亚健康运营模式的探索、亚健康相关科研项目的合作和亚健康高级人才培训平台的搭建。测评中心的六方面的工作开展,为亚健康行业的发展起到强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1. 全力打造亚健康测评专家团队,全面支撑亚健康行业

测评中心亚健康测评专家团队由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美国哈佛大学BID医学中心、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中华中医学会亚健康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等权威机构的相关专家共同成立。专家队伍5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25人,博士2人,硕士生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

目前,测评中心的专家团队还在不断壮大,以适应快速发展的亚健康产业和不断扩大的亚健康市场需求。地方区域的亚健康市场的发展更多需要当地相关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与专业指导,因此,需要全国各地的相关专家不断加入到团队中,覆盖全国的各个地区。同时,完善亚健康测评专家团队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通过专家线上咨询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模式。此举不仅使亚健康专家资源利用最大化,也有效降低了专家技术指导的运营成本。

2. 以测评技术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特色专科及特色服务项目

《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22号)中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医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公共服务项目,在疾病预防与控制中积极运用中医药方法和技术。《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优势,推动医疗机构开展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服务。

国家政策的引导使医疗机构的服务主体由疾病的治疗逐渐转向疾病的预防。对于医院的治未病中心来讲,如何将中医“治未病”的理论转化为实践,并且达到良好的效果是困扰其发展的难题,其中如何客观准确地进行诊断和疗效评估是限制其发展的主要瓶颈。

对于社会出资的门诊部来说,紧紧把握国家医疗政策战略前移的趋势,将服务重点转移到疾病预防是门诊部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如何开展特色服务项目,辅助门诊医师的临床诊断和疗效评估,打造特色专科门诊,提高其竞争实力,成为门诊长足发展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除了医疗服务行业之外,社会上的非医疗养生保健机构在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下,也面临着行业转型发展的问题。目前,社会上存在大量与养生保健有关的非医疗机构,但总体服务水平低下,市场较为混乱。对于开展中医调理服务的非医疗养生机构而言,如何在混乱的市场中突围,树立自己专业性和权威性的企业形象,成为制约广大非医疗机构转型的最大瓶颈。

测评中心致力于成为国家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技术支撑平台之一,在国家中医药行业重大专项课题的支持下,拥有国际一流的亚健康检测评估技术与设备。现有亚健康红外测评、CPC检测、亚健康基因检测、亚健康经络调理、亚健康体质调理、儿童亚健康调理、音乐失眠调理等十几个专业性技术部门。

依托先进的亚健康测评技术,可有效地开展亚健康服务。对于医院的治未病中心及中医门诊部而言,借助不同的亚健康测评技术,可有效地开展特色专科建设。对于非医疗的养生保健机构而言,不仅对亚健康状态能进行准确检测,而且对目前开展的干预调理项目进行有效评估,从而可以筛选高效的服务项目。

以红外测评技术为例,医用红外热成像技术也成为近年来应用于亚健康检测与干预评估的新技术。随着“亚健康”的概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红外热成像技术与中医学“治未病”理论相结合,其无创、无放射性、便捷、灵敏的优点使红外热成像技术成为近年来功能影像学技术的新宠,是亚健康检测与评估的重要技术手段。

通过引入红外热成像技术,中医院的治未病中心可有效地开展各项治未病的工作。红外热成像技术能够通过红外热图的特征,客观地判断出不同体质类型,且对于复合体质的特征也能一目了然。从而能够实现体质测评可视化、客观化。其次,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对于复合体质能够清晰显示其逻辑主次关系,辅助临床医生进行体质辨识。从而为偏颇体质的调理提供了准确的诊断。在亚健康人群的疗效评估方面,红外热成像技术也提供了客观化的依据。通过对比干预前后的红外热图数据,可直观地观察到调理的效果。结合亚健康人群的主观感受,可有效地筛选优质高效的亚健康干预技术。

3. 依托测评中心高水平平台,推行新技术权威第三方认证

2013年国务院40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在新型的健康服务领域,鼓励龙头企业、地方和行业协会参与制定服务标准。在暂不能实行标准化的健康服务行业,广泛推行服务承诺、服务公约、服务规范等制度。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参与共建的亚健康状态评估及干预调理技术全国指导权威机构,测评中心承担着亚健康测评技术第三方评估、认证的重要任务。

依托测评中心的专家团队的专业评估及实践,对纳入的不同亚健康测评技术进行安全性、有效性评估,并出具相应的测评报告以及证明文件。此外,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已作为行业发布的《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规范》的基础上,测评中心开展了制订《亚健康调理手册(试行)》的工作,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本手册对亚健康测评技术的相关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也是亚健康测评技术第三方认证的重要参考内容之一。

4. 探索不同运营模式,推广成熟产业模式

目前,医院的治未病中心、中医门诊部等医疗机构和非医疗养生保健机构是从事亚健康产业的主要有生力量,但实践中仍存在诸多限制其发展和推广的困难,其中首要的问题是没有成功的产业模式可供参考。

目前,测评中心主要开展了五大运营模式:(1)与医疗机构的互补模式;(2)与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的合作模式;(3)公益活动推广模式;(4)居家DIY养生调理模式;(5)共建高端人才培训基地模式。

(1)医疗机构的互补模式

对于医疗机构而言,其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专家团队及专业性和权威性。通过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在医疗与测评中心合作的养生机构之间建立快速合作通道,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联动效应。借助医疗机构的优势,可迅速扩大测评中心的专家团队,有效提高专业服务能力,让更多的民众得到专业的养生调理建议,同时也可与医疗机构进行科研项目的合作,确保科研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借助测评中心,医疗机构可有效丰富、推广亚健康测评技术与项目,有助于其治未病中心特色专科的发展。

(2)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的合作模式

目前,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是亚健康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份额巨大。通过与测评中心的合作,可以推行权威认证的测评技术,提高其亚健康诊断率;按照测评中心制定的《亚健康调理手册》中规定的标准化调理方案,可有效地保证其调理效果;此外,借助测评中心的专家团队周期性指导,提高了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的专业性与权威性。通过全方位的提升,提高其服务水平,会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迅速扩大市场。

借助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所占有的广大市场,测评中心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可得到广泛推广。双方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从而推动了亚健康产业的良性发展。

(3)公益活动推广模式

为响应《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文件精神,测评中心已开展了“2014年北京市社区老年居民亚健康测评服务公益活动”。通过为居民建立测评与调理档案、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血压、体重等)、亚健康专项测评、制定亚健康干预调理方案等一系列服务,将测评中心所开展的一系列服务进行宣传与推广。同时也是对测评中心工作的有效验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不断修正与改进,使测评中心的一系列工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4)居家DIY养生调理模式

借助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个性化服务的理念,以人为本,根据不同群体,使养生保健服务既具有一定的固定化服务模式,又具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性,将测评中心打造成“测评体系健康超市”。在亚健康咨询师的指导下,根据不同季节,学会一套实用的自我调理方法,通过运用高新技术的检测、调理的方法,做到安全、实用、有效、科学、易操作的居家养生调理。通过DIY的服务模式,让养生保健理念走进家庭,达到家喻户晓,人人享用。使亚健康居家调理模式更加人性化、多元化、实用化。

(5)共建亚健康高端人才培训基地模式

目前亚健康服务水平整体低下,亚健康服务手段缺乏规范,亚健康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尤其是亚健康专业人才的数量匮乏和质量低下已成为制约亚健康事业发展的瓶颈。测评中心与各大院校建立人才培训合作意向,把准备毕业或已经毕业的学生先进行理论培训,然后通过在测评中心长期的在岗培训,培养出合格的亚健康咨询师、调理师、测评师,真正为亚健康领域培养高端人才。

目前测评中心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和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已建立合作培养的模式,为亚健康领域培养输送合格的各层次人才,从而有效解决了亚健康专业高端技术型人才培养和输出不足的问题。

5. 搭建科研项目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业务主管,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科研单位,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独立的专门从事亚健康领域研究的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测评中心作为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的实训中心与科研基地,借助研究院的科研平台,与各大科研单位合作,在科研实践中不断自我要求,提高其专业能力。同时,测评中心可有效转化亚健康相关研究成果,促进科研-产业一体化发展,从而有效的推动亚健康产业的向前发展。

    测评中心自成立以来,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在亚健康服务业领域为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目前已累计完成十几项亚健康中医调理技术以及亚健康干预产品和数万人次的亚健康检测评估,长期为全国范围内的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提供技术指导。测评中心在亚健康干预效果评估、技术创新、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先后得到了有关部委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测评中心将更好地为亚健康事业服务,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共同推进亚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