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大健康,树立“星”标杆

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   孙涛   张冀东

目前健康服务业市场混乱,各种养生保健、美容机构层出不穷。其过度夸大的宣传和实际服务能力的巨大落差使市场环境迅速恶化,并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如何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变成了健康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让人欣喜的是,从2012年开始,全国各地的街头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具有黄十字标识的星级亚健康专业调机构,也叫“健康4S店”。这些星级亚健康专业调机构服务水平专业,经营规范,调理效果突出,社会影响好,被誉为大健康产业的弄潮儿,健康服务业里面的新标杆,这就是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开展的全国星级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规范化建设的硕果。

紧跟国家政策步伐,开创健康服务新局面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中明确指出,要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夯实健康服务业发展基础。其中特别指出要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在业内协调、行业发展、监测研究,以及标准制订、行业信誉维护等方面的作用。为了贯彻国务院40号文件的精神,2012年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联合制订和发布了《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服务水平星级评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评定标准》),并联合成立了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服务水平星级评定委员会,全国首批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65位专家组成了服务水平星级评定委员会,启动了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规范化建设以及服务水平星级评定工作。从低至高分为一星到五星5个等级,根据机构的服务水平等级,并参考安全、效果、环境、卫生等进行“挂星”评定。此外,2010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行业标准《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规范》,从而为中医亚健康专业从业人员及相关机构提供了相关的技术操作标准。

目前全国已有数千家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通过星级评定,达到三星级以上的有数百家。此举为规范健康服务业树立了榜样,打开了局面。

倡导行业新理念,引导规范新方向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与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亚健康行业的作用,积极规范亚健康服务市场。基于汽车4S店的概念及其常规养护、隐患排查、部件维修更换等“一条龙”的服务模式,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第一个提出了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健康4S店”的概念:整体调养方案销售(Sale)、亚健康状态调理(Subhealth)、标准调理路径(Standard)和客户跟踪管理(Survey)。其核心含义是“终身服务解决方案”,关键着眼于“解决方案”和“服务”。

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健康4S店”推行四大类标准化服务项目:常规调养项目、亚健康调理项目、慢性疾病康复辅助调理项目、特色调理项目。常规调养项目包括:体质常规调养服务项目、脏腑常规调养服务项目、脊柱常规调养服务项目;亚健康调理项目包括:常见亚健康状态调理项目、常见亚健康中医证候调理项目和常见慢性病预防性调理项目;慢性疾病康复辅助调理项目包括了慢性胃炎、慢性肠炎、中风恢复期、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骨质疏松等常见疾病的康复辅助调理;特色调理项目包括:(1)以理论为基础的特色调理项目:如以扶阳理论为基础的扶阳调理项目,以中医“五音——五脏”理论为基础的音波震动调理项目等;(2)以症状调理效果为特色的调理项目:如失眠亚健康状态调理,肩颈疼痛亚健康状态调理等;(3)以服务对象为特色的调理项目:如针对女性、儿童、教师、演员、白领等不同群体的亚健康调理项目。

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健康4S店”具有统一规范的服务流程:咨询——测评——调理——效果评估——客户跟踪管理。

“健康4S店” 服务模式是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的最高标准服务模式,通过对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服务水平星级评定工作,对其服务模式进行规范和提高,最终达到标准的“健康4S店”服务模式。这个全新的规范化模式倡导了行业新理念,引导规范了新方向,对健康服务业的规范化进程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技术人才强力支撑,全面提升机构服务能力

为了进一步推广“健康4S店”的全新概念,还需要一系列的规范化技术和人才队伍作为支撑。为了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构建“中医特色明显、技术事宜、形式多样、服务规范”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在亚健康调理上的应用,推广在亚健康调理上具有良好实际使用效果的技术和产品,提高社会上保健养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与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百项亚健康中医调理技术评选活动。从2010年开始,筛选了一批干预效果良好的技术和产品,并向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推广使用。《评定标准》规定,不同星级的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要使用不同数量的“百项亚健康中医调理技术”评选的亚健康专业调理方法,以确保其服务质量和水平。

此外,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的直属机构——全国亚健康干预效果测评中心,得到了美国哈佛医学院BID医学中心(BIDMC)的技术支持,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家从事亚健康干预效果测评的机构。测评中心建立了亚健康中医药干预效果的科学系统评价方法和可靠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亚健康干预技术和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不仅如此,亚健康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也逐步落实。2014年3月29日,“全国亚健康产业大学生就业创业工程”项目在安徽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正式启动,解决了亚健康专业技术型人才培养和输出不足的问题,为星级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专业人才保障。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与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共同推行的星级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建设积极宣传国家对健康服务业的扶持政策,从行业规范制定、机构建设、技术筛选、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树立了健康服务业规范化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