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健康4S店)打开财富第五波的金钥匙

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  朱嵘  喻小倩  怀银平

一、国家大健康产业的提出宣示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保罗·皮尔泽在其所著的《财富第五波》中预测继互联网与信息革命后,即将迎来的第五波革命会是健康革命,并预测美国的健康产业产值会超过几兆亿,在全世界掀起了财富第五波的浪潮。在中国,以2013年9月28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文件为起点,正式开启了中国的财富第五波。并在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健康服务业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是深化医改、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2013年中国的GDP是85238.2979亿美元,按照这个数值计算,在2020年要达到的健康服务业的总体规模已经和2013年的中国GDP总量相当。由此可见,大健康产业的提出,已经上升到了国家经济战略的高度,正式开启了中国的财富第五波大潮!一个健康革命的时代已经到来!

二、中医药健康服务是推动财富第五波的发动机

中医药健康服务是为满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运用中医药理念、方法、技术而进行的维护和增进健康的活动,包括中医养生保健、亚健康防治、医疗、康复服务,涉及健康地产、健康主题商贸城、健康教育、健康养老、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等相关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是深化医改、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要求扩大内需、促进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健康服务的内在要求。

随着健康观念、社会环境、医学模式的改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预防保健是远离疾病,保持健康的最有效方式。近年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中医健康服务发展的文件,再加上不断上涨的国民需求,吸引了许多投资者都把视线投向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这块蛋糕。据相关部门统计,从事有关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机构已经有140万家,从业人员已经达到近3700多万人,从这里不难看出,他们是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主要力量。正式由于这些庞大的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辛勤劳动,培育出了巨大的中医养生保健市场,是推动财富第五波的发动机。

 三、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健康4S店)是打开财富第五波的金钥匙

但是目前,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才刚刚起步,处于行业管理混乱,产业基础薄弱,公信力差,市场尚未成熟的现状,我们不禁要思考,如何才能走出行业乱象?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的最佳模式是什么?如何才能顺利的迈向财富第五波?由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共同开展的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规范化建设与运营工作,在这些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健康4S店)将中医“治未病”理念指导下的传统中医养生保健方法,与国内外最新科研技术成果相结合,由具有专业亚健康理论知识和熟练掌握亚健康调理方法的人员进行测评和调理。以人为中心,为老百姓提供个性化的养身保健调理方案,满足其对健康不同层次的需求。提出了以“终生服务解决方案”为核心的“4S”模式为服务模式,打造集整体调养方案销售(Sale)、亚健康状态调理(Subhealth)、标准调理路径(standard)和客户跟踪管理(Survey) 于一体的“健康4S店”。

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与其他的养生保健机构相比,具有一下几大特点:

1、有学科体系的理论支撑:目前已经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了亚健康专业系列教材18本,基本形成了亚健康学科体系,为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2、有规范化的服务内容:已经形成了规范的服务板块和内容,包括以下四

个部分。(1)常规调养项目: 包括体质常规调养服务项目、脏腑常规调养服务项目和脊柱常规调养服务项目等。(2)亚健康调理项目:包括常见亚健康状态调理,如目干涩、身体疼痛、耳鸣等。(3)慢病康复辅助调理项目:包括常见的慢性病的辅助调理,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骨质疏松、骨质增生、类风湿性关节炎等。(4)特色调理项目:以理论为基础的特色调理项目、以亚健康状态调理效果为特色调理项目和以服务对象为特色调理项目

3、有专业化的测评体系:主要的专业化测评技术有亚健康型态与中医体质测评,CPC人体复杂度测评,亚健康红外测评等等。CPC测评系统包括睡眠质量测评分析系统(C)、匹配度测评分析技术(P)和人体整体健康度测评分析技术(C)。亚健康红外检测系统是将红外技术运用于健康检测,不同与传统的影像检测属于结构性检测,红外检测属于功能性检测,与传统中医理论相结合,不仅能查看人体健康状态,也可以在疾病发生早期起到预警作用。

4、有规范化的服务流程:所有的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均采用统一的、规范化的服务流程,一共包括咨询、测评、调理、效果评估和客户跟踪管理五个步骤。

5、有星级化的服务水平评定标准: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按其服务水平分为5个星级,最低为一星,最高为五星。星际评定内容主要包括场地、人员资质、调理技术与产品、测评设备、服务内容、规范、客户管理等方面。

6、有差异化的经营模式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属于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是社会独立养生保健机构。在日常经营中与医疗卫生机构形成互补,为老百姓提供个性化的调理方案,满足其对健康不同层次的需求。目前已经建立了多种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模式,可以借力医院专家资源,打造特色的调理机构,实现差异化经营。

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作为亚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其先进的技术、产品、专业化的人才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是确保亚健康产业正确发展的有力保障。“4S”服务理念的提出,稳定了客源和日常销售收入,确保了机构的盈利能力。与医疗卫生机互惠互补的新合作模式,更进一步的稳固了其在中医预防保健体系中的地位,增加了社会公信力。因此,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健康4S店)的运营模式是能确保盈利以及盈利最大化的终极模式,是实现财富第五波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