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一工程”建设为支撑中国失眠网平台战略稳步推进

中国失眠网,是为了响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号召,由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并建设,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由全国亚健康调理音乐制作中心、全国亚健康干预效果测评中心负责运营管理的、公益性为主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型平台。

作为中美共建睡眠健康工程的运营支持单位,为了更好地建设临床研究基地,中国失眠网推了特色的“五个一工程”:

一个多学科专家委员会:以“中美共建睡眠健康工程——中国失眠网”做为组织建设基础,以睡眠健康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中医与现代科技结合优势,组织成立多学科专家委员会,并在各城市区间形成科研临床基地、专业委员会、城市失眠调理网的医疗学术支持体系,落实并推进《失眠综合调理路径》的标准和规范。从上到下高举睡眠健康专项学科建设的权威大旗。

一个标准体系:研发创建集综合测评、咨询调理、疗效评估、跟踪管理为一体的《亚健康态失眠调理路径》及睡眠健康综合测评相关规范标准。采用统一的路径和综合测评体系,对现有的失眠干预技术产品进行优选;通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审核,将针对失眠常见中医体质和证候的、安全、有效的失眠干预产品技术整合起来,形成“成套的、基于失眠调理路径的失眠综合调理技术”,导入到“睡眠健康管理系统”,形成标准化的“失眠综合调理方案”。一个战略平台:以医疗机构失眠专科与非医疗性失眠中医特色调理机构建设为抓手,构建新型服务模式,组织国内外学术科研机构、厂家产品及技术、医疗与非医疗失眠健康服务机构、线上与线下、个体与团体等等,形成多边合作、多体联动、共建共赢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睡眠健康产业集群”。

一个白皮书:以“优质睡眠、健康城市”大数据公益活动为主线,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预防保健试点城市为优先选择区域,每二年出具一份“中国城市睡眠指数白皮书”,影响和改善政府、医疗、保健机构以及大众对睡眠健康的认知,并对与之有关的“数据采集单位和机构”产生正向引导,明确其为改善睡眠质量首选信得过单位——中国失眠网的睡眠健康数据采集指定单位。

一个宣言:基于《维多利亚宣言》的人类健康四大基础,增补“睡眠正常——人类健康的第五大基石”。中国失眠网承诺致力于国人“睡眠健康”领域的发展,为国分忧、为企造福、为民解困、为健康国人服务。中国失眠网坚决落实执行中美共建睡眠健康工程临床研究基地“五个一工程”建设,守护国人“睡眠健康”,是“失眠患者和睡眠功能障碍亚健康人群”的第一优选服务平台。(魏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