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年鉴》——开放包容的编年史册

《国医年鉴》总主编:孙  涛

中医药文化,是举世无争的中华自主独创文化,上溯炎黄,下迨而今,群贤辈出,代有传人,创造了光辉的成就。2008年出现的南方冰灾、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神七上天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中医药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适逢中医药日益为世界瞩目的时代,见证了中医药人投身社会重大事件的可歌可泣的史诗,《国医年鉴》以2008年为起点,开启一部最具有包容性、面向所有中医药人的行业编年史。

《国医年鉴》编委会由中医药各届人士200余人组成,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国医大师担任顾问。它从独特的视角记录着中医药发展的历程以及其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技术和代表性事件。其中“年度人物”、“世家传承”、“中医药名人榜”、“中医药传人”、“杏林故事”等栏目在坚持以人为本,张扬个性的同时,又为这些材料的占有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打开《国医年鉴》,您会发现里面的“明星”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借助此书的平台,记录、散发他们悬壶岁月的馨香。此外,“年度成果”、“治未病与亚健康”、“特色诊疗技术”等栏目,记录了长期以来在临床实践中所总结出来的先进的理论、技术,不仅可以供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在切磋中不断提高,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也可以使优秀的临床经验、学术理论传承于后世。

《国医年鉴》资料征集的范围涵盖了国内外中医药学界,全国大部分省份都设了工作站,海外各国工作站也在逐步建立。随着工作站体系的不断完善,《国医年鉴》必将把中医药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国医年鉴》是对《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精神的有力落实。衷心希望《国医年鉴》能继续得到众多中医药专家、有关中医药院校、医院、科研单位、社会健康产业单位、亚健康星级调理机构、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及医疗,保健设备生产单位的积极配合,努力把《国医年鉴》打造成标志性的中医药文化品牌,为推进中医药文化普及传播,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