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体质调理走俏中医养生保健机构

朱嵘 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

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的基础,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近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度日益增高,更加重视维护健康、促进健康。中医体质调理作为一种传统与现代融合的中医亚健康调理服务项目,随着其理论基础、技术方法、实践经验的积累,其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可,已逐渐成为全国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必备服务项目,深受百姓喜爱。

体质是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型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是人类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所形成的与自然、社会环境相适应的人体特征,是人类生命活动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与健康和疾病密切相关。   

我国古代医家对体质早有认识,中医药学历来强调治病“因人制宜”,《灵枢·寿夭刚柔》中就有:“人之生也,有刚有柔,有弱有强,有短有长,有阴有阳”。这些理论实质反映的就是人的体质因素在疾病发生、变化和治疗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所以,从体质调理入手,对偏颇体质相关疾病的高危人群进行防治,将个体养生预防提高到群体预防水平,对提升国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积极推广中医体质调理,对于提高大家的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具有特殊意义。2009年4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在京发布《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这是我国第一部指导和规范中医体质分类和体质辨识研究及应用的规范性文件。2013年8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印发《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技术规范》,其中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主要内容就是进行中医体质信息采集、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

中医养生保健行业纷纷响应,全国亚健康红外测评协作网将现代红外检测技术与体质辨识相结合,研发出用于体质判定的红外测评系统;四季康美积极与相关专家合作,将中医体质养生作为企业核心产品进行研发推广;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对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从业人员进行中医体质调理培训,推出“亚健康体质调理师”;全国亚健康测评中心将中医体质调理作为常规调理项目......

可以预测,中医体质调理作为中医“治未病”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会随着健康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迅速在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普及,提高国民健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