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睡眠健康产业战略平台,开创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服务新模式

 杨璞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年来发布了《关于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立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需求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形成多元化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格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而在具体的工作落实过程中,如何充分调动医疗机构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工作中来,并做好社会上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技术支撑工作,就需要探索出大家都认可的,都有积极性参与的新型服务模式。《中国失眠网》就是这一新型服务模式的代表。

以睡眠健康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中医与现代科技结合优势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范围内约有1/3的人存在睡眠障碍,而我国拥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群高达38%。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长期失眠会增加患抑郁症的危险,还会促使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心脏病发作,增加脑卒中的发病风险,降低免疫力;增加医疗资源的消耗和意外的发生。睡眠不足的孩子不仅发育缓慢,注意力也不容易集中,记忆力、组织能力、自控能力以及创造力和运动技巧都相对较差。

2013年中旬,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美国哈佛医学院BID医学中心、相关医学院校联合共建了《中国失眠网》; 2014年1月,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与美国哈佛医学院BID医学中心合作,以失眠为切入点,共建了中美共建睡眠健康工程中心,开展针对性的科研工作,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以期达到防治失眠,提高国人睡眠质量的目的。这也从战略高度对开展中医“治未病”对睡眠亚健康人群的有效干预做出了建设性地探索。

同期,全国有十多家生产企业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来,提供了几十种针对失眠障碍的技术、产品以及综合解决方案。企业的参与为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以失眠专科与失眠中医特色调理机构建设为抓手,构建新型服务模式

《中国失眠网》是由以各个城市为单位的失眠调理网组成,每个城市的失眠调理网是由设立在医疗机构的失眠诊疗中心和设立在养生保健机构的失眠指定调理机构组成,一个失眠诊疗中心可以支持几个,乃至几十个的失眠指定调理机构。失眠诊疗中心的建设和失眠专科的建设合二为一,主要解决咨询、诊断,并出综合调理方案。失眠指定调理机构的建设和失眠中医特色调理机构的建设合二为一,主要负责失眠亚健康人群的调理工作。

目前《中国失眠网》已经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了试点工作,中日友好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知名中医药高校、三甲中西医结合医院等都积极参与到《中国失眠网》诊疗中心以及中美共建睡眠健康工程的建设中来。目前已经完成了《失眠调理路径》和相关规范和标准规划的制定工作;组织评议了失眠调理相关技术和产品;组织申报了各类科研合作课题及国家级科研项目;组织落实了多中心临床研究基地;支持了医疗机构特色失眠门诊或睡眠专科的建设和发展;编写了培训资料和组织相关培训班;完成了编写科普资料和组织科普活动等。

相信随着国内外更多权威机构联手干预睡眠问题,这些来自国外的先进失眠检测技术与中医失眠诊疗技术有机结合之后,不但为构建新型服务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撑,也给广大睡眠问题人群带来福音,在进一步凸显中医治未病优势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