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药成为儿童的健康守护神

曾经一段时期,滥用抗生素给儿童健康成长发育带来很大影响。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抗生素滥用危害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小儿推拿、中药等中医药疗法逐渐得到家长们的认可。中医儿科专家也成为家长们口口相传的健康明星。

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数千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儿科疾病防治经验,在儿童保健方面更具有独特优势。千古名方“六味地黄丸”就是出自古代儿科医生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一书。针对小儿的按摩推拿手法对于儿童常见的呼吸、消化疾病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加强中医药在儿童健康领域的应用,对于提高儿童健康水平,促进儿童健康事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增加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每年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在儿童不同月龄段对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

中医药行业纷纷响应,全国中医药儿童健康工程办公室举办了“手”护孩子健康公益活动,山西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校长孙德仁积极推广儿童养生保健调理技术,金色阳光健康快乐主题幼儿园先行尝试开展了几个少儿中医预防保健项目,上海俊辰儿童健康调理中心更是倾力打造“中和康贝”儿童健康4S店,被称为“亲子养身馆”,著名中医儿科专家徐荣谦不辞辛劳传授儿童亚健康中医调护知识,让家长们做好孩子的疾病预防保健。今天,我们将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介绍给读者。

中医药必须从娃娃抓起,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让我们携手共进,普及中医儿童保健知识,倡导科学育儿,运用中医降低儿童多发病、常见病发病率,加强儿童保健,提高疾病的防治水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高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