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中医治未病》

    本书是2008年立项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合作项目《中医药“上工治未病”工程项目以及中医药对亚健康防治干预研究》,旨在比较全面地整理、总结中医治未病的具体方法和经验,项目由我中心和湖南中医药大学承担实施,《漫话中医治未病》科普教材的编纂是整体研究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科普教材的编纂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在社会上推广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并教会大家一些常用的中医养生方法和技术,以及一些常见亚健康状态的中医调治方法。

    本书为便于普通民众阅读,将治未病的主要思想通过100个问题予以简明、形象的阐述。内容涵盖了中医治未病及相关的概念与原则;常见手段和养生方法;中医常见体质的辨证及调理方法;针对常见亚健康症状和常见慢性疾病,如何从调养精神、合理饮食、体质调理、食疗与膏方、四季养生与冬病夏治、针刺、艾灸、火罐与推拿等多个角度选取最简明、实用的一种或多种方法进行调治。

    全书约1万6千字,为了便于读者更好的理解书中内容,针对性的插配了漫画图片。本书图文并茂,文字简明易懂,调治方法便捷,实用性强,充分展示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在养生、保健、亚健康调治方面的独特优势。可以预期,随着中医治未病理念的不断推广,将会对人们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促进人们“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