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未病教材》

    中心根据所承担的2008/2009年度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上工治未病’工程项目以及中医药对亚健康防治干预研究》科研课题项目,组织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一批具有多年经验的中医药专家,历时两年进行多次研讨、论证、编撰、修订完成此书。在编纂过程中,得到了国内很多专家的悉心指教,得到了WHO官员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并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权威出版。
      本书共30多万字其中共6章59节,分为总论和各论。其中总论共三章,第一章概述主要介绍中医治未病的概念、源流、原则,第二章治未病的方法中介绍了对调养精神、合理饮食、体质调理、食疗与膏方、四季养生与冬病夏治、针刺、艾灸、火罐与推拿按摩及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气功的方法;第三章介绍了亚健康定义、亚健康与中医治未病及15种常见亚健康的中医证候的证候特点、证候分析、调理原则、调理方法。各论共两章,第四章在治未病思想指导下防治亚健康,介绍了27种常见亚健康症状的定义、判断依据、发生原因、调理原则、调理方法和19种亚健康疾病倾向的判断依据、调理原则、调理方法;第五章治未病与常见疾病的防治中介绍了22种疾病的防治方法。附篇第六章为中医治未病中心范例,列举了广东省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季康美企业、四季康美庄园中医治未病建设思路。教材初步构建了中医治未病的学术体系,厘清了中医治未病的源流,丰富了中医治未病的内涵,提出了一些新的学术观点,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为预防保健及相关专业人员提供了一本详实、有效的实用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