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专业本科学历教育

 1.本科学历培养目标
本科学历教育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亚健康理论基础知识和亚健康群体管理的相关知识,系统掌握中医药知识在亚健康产业中的应用,以及亚健康常见的症状,调理原则,干预的方法等亚健康全面知识。使所学的知识能够广泛运用于亚健康产业的各个领域,促进亚健康事业蓬勃发展的全科的亚健康师专业人才。
2.本科学历教育的特色
亚健康本科学历教育是一个全新的教育体系,我们将围绕亚健康的中心主题,以中医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现代亚健康检测技术和干预手段设置课程,以构筑亚健康师所必备的基础知识与能力为主要目的,重在提升亚健康师的服务水平,侧重亚健康师的基础性、实用性和全面性。更好为亚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3.本科学历教育年制和学时
五年制本科教育。理论共 2504 学时。实习实践1500学时。共计4004学时。
4.教学安排和时间分配(以周计算)

     

         

教学

34

36

27

36

 

教学实习

 

 

9

 

 

毕业实习

 

 

 

 

50

毕业设计、论文

 

 

 

 

 

考试

3

3

3

3

 

入学军训

2

 

 

 

 

毕业教育

 

 

 

 

2

公益、生产劳动

1

1

1

1

 

社会实践

       

假期/机动

10

10

10

10

 

合计

50

50

50

50

52


5.主干课程和主要课程
5.1主干学科:亚健康学、亚健康临床指南、亚健康诊疗技能
5.2主要课程: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中医学基础、中医方药学、中医药膳与食疗、保健品与亚健康、足疗与亚健康、亚健康产品营销、亚健康管理、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经络学说、免疫学基础、推拿学、针灸学、医用生物学、内经、中医诊断学。
6.课程设置和基本要求:
6.1公共课程(8门)
6.1.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简称“概论”108学时
本课程主要进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建国实践与理论的教育,帮助学生理解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成果,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懂得近现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和革命运动的规律,认清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
6.1.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简称“原理” 54 学时
本课程主要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帮助学生理解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重点搞清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认识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增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6.1.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   36学时 
本课程主要进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资本主义部分基本原理的教育,帮助学生理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实质和基本矛盾,懂得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必然被社会主义所替代的历史规律,了解资本主义在当代的新变化、新特点及其国际经济关系,认清当代世界发展的历史趋势,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6.1.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简称“基础”54 学时
通过教学向学生传授基本的法律知识,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作为一个公民应懂得的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权威的思想,明确有关权利和义务,正确认识法律的功能不仅是制裁违法犯罪行为,而且更多的是保护公民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从而增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知法、守法、护法和用法。
6.1.5、英语 144学时
以国家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组织教学,通过学习,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听力,初步的写和说能力,使学生能达到大纲规定的四级英语所要求的读、听、写、说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学好专业英语。
6.1.6、计算机基础  72学时 
系统全面地讲授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以及发展与应用概貌,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结构、工作原理、文字处理技术等基本知识。
6.1.7、体育  144学时 
本课程主要内容有体育理论、发展身体素质的基本手段以及田径、篮球、排球、体操、健身操、武术等项目。通过学习和训练,使学生自身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
6.1.8、军事理论  36学时
通过教学向学生传授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增加学生国防知识,增强学生爱国意识。
6.2专业基础课(7门)
6.2.9、中医学基础  90学时 
系统介绍中医的阴阳学说、五行学说、气血津液学说、脏象学说、病因病机学说、体质学说、经络学说、治则与治法、预防和养生学说、诊法辨证等中医基础理论。

6.2.10、中医诊断学  90学时 
通过讲授和教学见习,使学生掌握中医诊法和八纲辨证,气血津液辨证的基本理论,了解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的基本理论知识,初步训练诊法、辨证和病历书写的基本技能,为学习中医临床各科奠定基础,安排学时的教学见习。
6.2.11、中医方药学  81学时 
系统讲授中药的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畏恶、禁忌等基本理论和常用中药的性能、功用、配伍和主治,以及炮制、用量、用法等基本理论和技能。
系统讲授中医方剂学基本理论和临床常用的代表方剂,选讲历代名医方论,使学生掌握方剂的治疗大法、组方原则、用药意义、配伍特点及常用方剂的组成、剂型、功用、主治和加减变化等基本理论知识。
着重介绍与亚健康干预关系密切的常用中药和常用方剂的功效、主治、适应证及注意事项等。

6.2.12、人体解剖学  90学时 
讲授正常人体各系统和器官的形态结构、位置及相互关系,重要脏器、主要神经、血管的体表投影及常有肌性、骨性标志,通过讲授,使学生掌握人体各系统器官的形态结构和相互位置关系的知识,为学习其它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6.2.13、生理学  72学时 
讲授生命物质的基本活动过程,机体各器官、系统功能活动的规律和调节机制,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及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等,并介绍祖国医学中与生理学有关的科研成果。使学生掌握人体各种功能活动产生的原因、原理、变化过程及内外环境因素对人体功能的影响,为学习后继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6.2.14、生物化学(含医化)  72学时 
讲授生物化学所必须的化学基础知识。讲授正常人体物质代谢的基本规律,酶、维生素等调节物质代谢的活性物质和肝脏代谢功能。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人体的化学生命活动所进行的化学变化及其调控规律等生命现象的本质,为学习合继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6.2.15、病理学  72学时 
讲授疾病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基本病理过程,以及心血管、呼吸、消化、泌尿各系统发病过程中的一般规律性变化及常见病的病理学知识。
6.3专业课(8门)
6.3.16亚健康学基础  90学时
系统介绍健康与亚健康的概念、亚健康概念的形成和发展、亚健康的范畴、亚健康的流行病学调查、未病学与亚健康、亚健康的中医辨证、中医保健养生的基本知识、亚健康的检测与评估、健康管理与亚健康、亚健康的综合干预、亚健康的研究展望等亚健康相关基础理论。

6.3.17亚健康临床指南   90学时
   针对亚健康人群常见症状、各种证候群和某些疾病倾向,介绍相对完善的干预方案,包括中药调理、饮食调理、针灸调理、推拿按摩、运动调理、心理调理、音乐调理等。
6.3.18亚健康诊疗技能    90学时
介绍临床实用的亚健康诊疗技能,如各种中医常见诊断方法、常用心理咨询的一般理论与方法技巧、各种检测仪器与干预设备、针灸、火罐、水疗、推拿按摩、刮痧、整脊疗法、气功等。
6.3.19亚健康药膳与食疗   80学时
重点介绍常见亚健康状态人群宜用的药膳或食疗方法及禁忌事项。
6.3.20保健品与亚健康    70学时
介绍亚健康保健品的研发思路及目前市场常用的与亚健康相关的保健品。
6.3.21足疗与亚健康    60学时
着重介绍亚健康足疗的基本概念、机理、穴位、操作手法及适应的亚健康状况。
6.3.22亚健康产品营销    70学时
介绍一般的营销学原理、方法与语言沟通技巧,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亚健康产品营销技巧。
6.3.23亚健康管理    70学时
包括国家的政策法规,亚健康服务机构的行政管理,亚健康服务的健康档案管理等。
6.4指定选修课(14门)
6.4.24、中医内科学   108学时 
通过讲授和教学见习,使学生系统掌握中医内科学的基础理论及常见病辨证施治的基本技能,并基本掌握内科疑难病、急重症的中医诊治原则和一般处理措施。
6.4.25、中医外科学  45学时
通过讲授和教学见习,使学生系统掌握中医外科学的基础理论、外科常见病(包括疮疡、皮肤病、肛肠病等)辨证论治、内外治法的基本知识和手术操作一般技能,具备一定的处理外科疾病的能力。
6.4.26、医用生物学 36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或了解本课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学习其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6.4.27、微生物寄生虫学  54学时  
讲授微生物的基本知识和在药物生产、管理中的应用;介绍药物的抗菌效价,抑菌试验及杂菌检查等操作技术。
6.4.28、医学统计学  27学时 
通过讲授和练习,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以后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6.4.29、中医医学史  27学时 
讲述中国医学发展的历史,重点讲述历代著名医学家的贡献、代表著作及重大医事的活动;阐述中国历代医学发展的特点及规律,要求学生熟悉中国医学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成就,明确中国医学发展的方向,了解世界医学史的一般知识。
6.4.30、各家学说  54学时  
通过讲授,使学生熟悉中医历代著名医家的学术思想,主要成就和主要学派对医学发展的影响。
6.4.31、推拿学  36学时
是研究推拿的起源、发展、治疗原理、推拿手法及常见病防治方法的一门学科。
6.4.32、卫生法规  36学时 
6.4.33医学伦理学   36学时
主要内容包括:伦理学基本理论和具体的规范,生命伦理学的发展,安乐死、脑死亡、人工授精、干细胞研究等的伦理分析。
6.4.34医学心理学   54学时
内容包括绪论,感知觉、记忆、思维、情绪、注意、人格、心理卫生、变态心理、神经心理、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心理治疗、医患关系、病人的心理问题、护理心理、康复心理等。全书的重点是在绪论、情绪心理评估、心理治疗,医患关系等章节。
6.4.35内经  52学时
重点讲授临床理论体系中的风证、痛证、积证、痿证、失眠以及五脏病证、心身疾病、病机十九条、体质学说等十个专题;阐述其指导意义及古今医家运用记载和指导;并指导学生学习《黄帝内经》理论的方法。
6.4.36针灸学   72学时
使学生系统学习中医学基本理论基础,掌握有关经络和腧穴基本知识及刺灸的基本技能,以便运用针灸的方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
6.4.37免疫学基础  32学时
使医学生掌握免疫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免疫学常用实验技术,了解免疫学的新进展,形成良好的科学思维和整体思维意识,为学生学习其他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授予本科层次的学历证书。
5.本科学生就业方向
通过本科学历教育的学习及实践,全面系统的掌握亚健康的咨询、诊断、检测、调理、干预的方法、以及亚健康群体的管理的全面知识。从事于亚健康服务机构的咨询、诊断、检测、调理、管理各个工作岗位,各级医院的治未病中心,亚健康培训教师、卫生行政事业单位、亚健康科研单位、中医养生预防保健机构,从事亚健康保健产品的生产企业等社会的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