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十九味”临床应用

范利青

(内蒙古包头市第八医院肾内科,内蒙古   014040)

 

摘  要目的 探讨中医药对亚健康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应用“亚健康十九味”对具有亚健康相关表现的患者给予按疗程治疗。结果 经中药方剂“亚健康十九味”对具有亚健康相关表现的患者对证治疗,均取得满意疗效。结论 “亚健康十九味”对具有亚健康相关表现的患者对证治疗,临床疗效确切,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亚健康十九味;中医药;亚健康

“亚健康十九味”是在任之堂主人所创亚健康十四味(枳实、桔梗、木香、黄芪、当归、骨碎补、葛根、龙骨、牡蛎、泽泻、炒薏苡、火麻仁、猪甲、鸡矢藤)基础上加用桂枝、柴胡、白芍、红花、生山楂五味药而成,应用于临床,对头晕、颈椎病、腰肌劳损、神经衰弱、心胸烦闷、全身酸软乏力、精力不足、大便不畅等具有亚健康表现者,不论男女,均有良效。

典型病例:

患者张某,男性,43岁,主因头晕、颈部僵痛伴全身酸软乏力1年余就诊,经询问知患者从事办公室工作,多长时间电脑操作,除上下班外几乎无户外活动,除上述表现外伴腰部酸困、精力不足、记忆力下降、食欲差,大便不利索,小便频,自述每天想不起自己想吃的东西,每天活得没有什么激情。曾多次体检,除化验甘油三酯轻度增高外,余均无明显异常,查体血压120/70mmHg,舌红少苔,脉左右寸关部沉细涩,尺脉不及;辩证为心肝血虚、肺脾肾气不足兼气机郁滞,治以补养气血、化瘀通腹、舒畅气机,给予“亚健康十九味”原方:枳实12g、桔梗10g、木香15g、黄芪20g、当归12g、骨碎补15g、葛根20g、龙骨20g、牡蛎20g、泽泻10g、炒薏苡20g、火麻仁20g、猪甲15g、鸡矢藤20g、桂枝8g、柴胡5g、白芍12g、红花8g、生山楂20g,5剂,水煎分服,服药后头晕明显减轻,颈腰痛好转,食欲增加,精力明显恢复,大便通利清爽,再予3剂善后,嘱其加强体育活动,随访半年,身体明显恢复,每日神清气爽,加之坚持参加体育活动,和以前比较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又介绍多位坐办公室有类似病情者前来就诊。

讨论:

世界卫生组织将机体无器质性病变,但是有一些功能改变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我国称为“亚健康状态”。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次等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中间状态”、“游离(移)状态”、“灰色状态”等的称谓。实际上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疲劳综合征”。因为其表现复杂多样,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化诊断参数。由于都市生活的不良饮食、生活习惯、环境污染,导致体内酵素大量缺失,体内毒素沉积,从而影响到肌体健康出现失眠、乏力、无食欲、易疲劳、心悸,抵抗力差、易激怒、经常性感冒或口腔溃疡、便秘等等。调查显示,男性亚健康的发生率达到了65.70%,而女性中发生率还要高于男性,躯体性症状中出现频率最多的前五位中,腰酸背痛、精力下降、体力不足等;精神症状出现率最高的是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其次为失眠多梦、白天倦怠等。摆脱亚健康的状态,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医学和社会问题。

“亚健康十四味”为任之堂主人所创,方中枳实、桔梗、木香畅达胸中之气,解除忧郁;黄芪、当归补养气血;骨碎补为伤科妙药,既补肾又活血,用于久坐劳伤筋脉,起到修复筋脉气血的作用;葛根生发阳气、疏布水分,久坐引起的阳气不升、颈肩腰筋脉郁滞,用葛根正和病机;龙骨、牡蛎、泽泻、炒薏苡仁四药针对久坐引起的秽浊之气郁滞,使其从小便排出;火麻仁、猪甲、鸡矢藤三药相配使糟粕浊邪从大便而解;笔者又加用桂枝增强通胸中阳气、疏通经络的作用;加用小剂量柴胡助葛根升举阳气,并疏通肝气,因肝主筋,对筋脉不利起到协助疏通作用;白芍补血柔肝与柴胡相配加强补血疏肝作用;因久坐气血运行迟缓,缓则瘀生,加用少量红花起到活血通脉作用,为点睛之药,不可小觑;生山楂疏肝健脾消食,增强食欲,且现代药理研究其有效成分有软化血管、降血脂、降血压、抗衰老作用,为对症对病用药之意。全方药物配伍合理,熔升降补泻于一炉,且临床疗效确切,值得推广应用。